Malay
颜色选择
阳光橙
深夜黑
天空蓝
葡萄紫
薄荷绿
深海蓝
首页
论坛
佳礼报道
新闻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2130
查看
35
回复

想读理科但是chemistry太差,老师劝我放弃

[复制链接]

楼主: Nana_lyx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发表于 8-3-2016 05:32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坚次 发表于 8-3-2016 05:17 PM
我sem1到sem3都是用Oxford的~

是不是最好我不敢担保啦不过这个是挺好的

oxford的数学还不错, 可是bio就太简短了, bio我觉得sasbadi, longman资料比较多. chem就pelang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3-2016 06:31 P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和楼主一样, 在三个理科当中对化学最无感.索性SPM成绩出来,考得还算不错.

虽然如此, 无可否认的是, STPM和SPM已经不是同一个等级的了——不再是临时抱佛脚就可以A的了

刚进中六的我, 也犹豫过该不该继续读理科. 我对理科不讨厌, 不过也没有多大的热情. 以前是觉得课程都还应付得来, SPM也考得不错, 所以就有“反正还没确切方向, 不如读出路广的理科”的想法, 没有考虑到STPM理科的难度... 也应该说, SPM难度不会太高, 因此低估了STPM理科的难度. 直到现在我真的读了中六的理科, 也考过了sem1的考试, 了解到了两者之间的差距, 所以我想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不得不说,以前的我真的不是什么勤劳的学生. 功课大多数都是用抄的, 平时考试也都是临时抱佛脚, 随便读一读, 对理科也没有特别的热情, 从来没有特别去钻研课文内容, 甚至上过的课文都只是一知半解的. 这种状态的我去考SPM, 竟然还可以考得不错, 由此可见SPM评分标准真的不严格, 题目也不刁钻.

到了STPM, 一切都不同了. 曾经, 对我来说, “差”的定义就是没有A. 但是在STPM, pass竟然就是一件值得光荣的事了. 当然, 这得看科目和考卷难度, 可是在STPM, 考试可以拿60或以上已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了, 不像SPM, 80才算是满意的成绩.

以前, 我浑浑噩噩地过完中学五年, 上课都不是很用心听课, 只要临时抱佛脚, 考试都可以顺利过关. 但是到了中六, 你会发现——如果你不改变, 等待你的只会是fail, 只会是浪费读中六的这两年.

读中六的压力真的会很大, 试想想以前一年的syllabus, 现在三个月就要学完. 每次的test或trial, 都是教到哪里马上就考, 可能才刚学了一两个星期的syllabus, 都会出在考试里面, 甚至课本里没有的内容都会出在考试. 在中六, 一本课本已经不够满足应考所需要的知识了. 勤劳的人, 甚至都不一定可以A了, 但是至少可以pass吧. 没有真正理解课文, 就算是每天读书的人, 都不一定可以考好.

课程繁忙的同时, 中六的功课量非常大.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间学校都一样, 不过我的学校非常重视功课. 中六生很少, 老师可以注意到每一个学生, 表现一旦让老师不满意就会被叫去训话. 你的一举一动, 老师都会看在眼里, 责任又非常多. 学业、功课、干部工作全部都要照顾好, 不提起十二分精神真的很难一次应付这一切.

我们是华人, 要通过读STPM进大学、进到自己的理想科系, 竞争非常大. 如果想得到自己的first choice, 没有3.0就很难保障了, 就算3.0也只是“有机会”拿到自己想要的科系而已. 除非你只是想进大学, 可是没有特定的目标, 否则你真的要很努力考至少3.0, 其实3.5才算是比较有保障的成绩.

说到这里, 重点来了. STPM理科很容易拿到3.0吗? 3.0在STPM是B, 也就是55分. 听起来不难吧? 55分,对以前的我们来说, 只要随便考一考就考的到了. 但是, 在STPM, 55分的意义已经不同了. 现在的55分, 是班上80%的人都考不到的“好”成绩了. 当然, 有能力维持在65以上的人不是没有, 可是他们都是每天读书, 而且SPM底子不错, 甚至很好的积极派. 我身边不乏这些非常努力的同学, 可是光以这次的学校数学考试来说, 全中六五十多个理科考生, pass的只有5个人. 去年的考试, 每次pass的也只有十多个人. Fail的同学并不是不努力的人, 反而他们是非常准时交功课, Spm成绩也都很不错的同学. 所谓的不错, 是SPM至少都有5科A或以上. 7科A的也有, 而他们之中部分人的结局也是fail.

不是说考试真的难到“一定”会fail, 不过真的很多人努力了都不像以前, 随便就A. STPM的A是非常值钱的.

说了这么多, 我想问问楼主, 你想拿理科, 是因为个人兴趣? 还是单纯地为了赌一口气, 不被别人“看衰”? 你有每天努力读书, 认真听课, 勇于面对批评和压力, 为一道难题想破头一整天的觉悟了吗? 你拿理科, 是真的有往理科方向发展的意思吗? 还是其实你更钟意文科呢? 如果你其实对文科更有兴趣, 没有往理科发展的意思, 只是单纯觉得想试一试, 你必须做好承受压力的准备, 认真面对STPM理科这场硬仗. 我身边很多的同学都受不了压力, 浪费了一年的时间后却选择退学了. 楼主如果想清楚了, 不是抱着随便试试的心态, 想认真往理科方向深造, 那我支持楼主.

在这里可以给楼主一些鼓励, 就是STPM虽然难, 不过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只是A的难度提高了而已. 只要有用心, A并不是遥不可及的. 我身边有Spm7A,STPM却3科F的朋友, 也有SPM7A, STPM拿3A的同学, 所以一切都是人定胜天, 只要楼主有改变读书态度, 确定拿理科不会后悔, 承受得起理科的压力的决心, 那欢迎楼主来读中六理科, 加油!

评分

参与人数 2人气 +10 收起 理由
doeramon + 5 同感,一样的经验
Edward97 + 5 事實 很好的忠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3-2016 02:37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同意楼上的说法

其实SPM的chemistry只是STPM的chemistry的1/10罢了
STPM所学的将会更加深入 甚至还有一些新的课
假如底子不好真的是有点困难

可是假如你现在开始加强你的chemistry 到了中六 你一定可以把这科掌握到好
可是在stpm 中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勤劳 没有这两样 stpm别妄想能拿到好成绩
不聪明的话 可以以这两点来补 就算再聪明 也还是需要这两点
都已经读了5年中学了 什么复习的技巧每个人都懂
可是重点在于坚持下去
很多人觉得spm 10科我都可以应付得来 stpm 4科算什么
可是只有当自己去体验一下 就不会那么说的了

我学校以前有个senior SPM拿11A+ 去修读中六
结果出来的成绩连2.0都不到 assignment全部乱乱作 浪费了2年的时间
结果还要浪费钱去读私立

这是我个人觉得啦
其实你老师鼓励你拿文科 也是有她理由吧
因为stpm文科真的会比理科来得较容易
当蓝也不是说文科没有很简单 它也是有它的难度所在 只是比起理科就简单一点
因为读文科比较容易score 因为你有读到 考试你会做 你的成绩分数一定跑不掉的
可是理科不一样 你有读到 甚至考试你会做 可是有时考试出来的成绩会让你大失所望
所以你老师建议你拿文科是为了你可以拿到更好的cgpa
不要像楼上所说只是为了赌一口气 不被老师看衰。。。

当蓝如果你是想要拿理科也是可以的 只要努力不懈一定就可以考到好成绩
spm好不代表stpm也会好 spm不好也不代表stpm也会不好

这些都是我的个人看法 我文笔不是很好==如果有什么冒犯到 还请多多见谅==
当蓝不管你stpm拿什么科系 都加油吧!有志者事竟成!
也好好享受中六这段时光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人气 +5 收起 理由
Edward97 + 5 很好的忠告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9-3-2016 03:21 PM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dward97 于 9-3-2016 03:23 PM 编辑

樓上兩位的忠告 我很贊同 如果樓主下定決心要讀中六理科 那麼就要努力奮鬥
一開始不適應一定會覺得難 但是適應之後就會比較輕鬆
理科最忙的Sem是Sem2了 時間短又多assignment
簡單解釋
化學,生物,物理,PA各有一個assignment/project
MathT則是每個Sem一個
雖然Semester制的課程內容比以前的少了 不過也是很多的因為時間也少了
樓主 為你的未來奮鬥吧 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0-3-2016 02:3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

哈哈,恭喜你,勇于接受挑战,进Form 6XD
虽然很多时候是非自愿的,我知道= =哈哈哈。
其实Biology和Physics其实不会完全相反的啦@@
都是科学咯,哈哈哈。


没错,理科的机会是比较多啦。
而且进政府大学有绝对优势的,哈哈哈。
只是文科生的话,一般上是比较容易考到好成绩啦。
看你的选择啦,哈哈哈。


很好,其实那种感觉是很棒的,可以抓住那个感觉啦。
就是不要给老师看衰= =
我以前那里听过一个故事,就是有个人的Pengajian Am很差的,每次都Fail的。
(Pengajian Am是STPM必修科啦)
然后他的老师就看衰他,拿不到STPM文凭(因为以前的STPM是要Pengajian Am 2.00就是C才拿到文凭了,现在好像已经没有了= =)
他不爽,不要给老师看衰啦。
结果他的Pengajian Am成绩出来,是4.00,A哦,哈哈哈。
还是旧制度STPM哦。


中六的Chemistry其实大概讲述什么的。
就是讲述Chemistry咯,哈哈哈。
不然讲Geografi meh = =
Sem 1的话就是Physical Chemistry啦。就是一大堆计算的东西= =
Sem 2的话就是前面一点Physical Chemistry,后面的部分就是Inorganic Chemistry啦(就是读那个Periodic Table的@@)
其实Sem 2的话应该是最容易Score的,哈哈哈。
Sem 3的话就是Organic Chemsitry了。就是一大堆Reaction了。
这个如果你能背完的话其实这个Sem很简单的。
问题是很少有人背完= =

@@Form 5也是有Chemistry。

所以还是有一点关联的,哈哈哈。
哈哈,现在你开始努力的,其实可以的啦。
没关系啦,尽力就好了。
好了,加油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1-3-2016 11:21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政府应该会直接派你去文科的 因为要进sc stream的条件是chemistry要拿c 想当年我chemistry D 政府就直接派我去文科了 转科的机会都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1-3-2016 11:21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政府应该会直接派你去文科的 因为要进sc stream的条件是chemistry要拿c 想当年我chemistry D 政府就直接派我去文科了 转科的机会都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3-3-2016 12:40 PM | 显示全部楼层
chem 就算你很努力读,也不一定拿好成绩
stpm 都是要靠精读,而不是死读
chem对我来说是stpm理科最难的科目
我朋友spm chem A+, stpm 拿了B-也就是2.67
也有拿B+的stpm 拿2.67
sem 1的成绩可以说是掺不忍睹
mt 尽然拿了 F, 但spm addmath 拿A-
当时的我简直是要放弃,因为mt 至少要C才能在选大学有优势
不过还有重考的机会,就在重考过后成绩突飞猛进
最后也拿到了overall 3.0以上
我可以说中六的日子没有娱乐,也很少上网,论坛根本没上,要牺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6-3-2016 07:33 PM | 显示全部楼层
坚次 发表于 8-3-2016 05:17 PM
我sem1到sem3都是用Oxford的~

是不是最好我不敢担保啦不过这个是挺好的

抱歉迟回哈哈,嗯,慢点要去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6-3-2016 07:3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cass_gemini97 发表于 8-3-2016 05:32 PM
oxford的数学还不错, 可是bio就太简短了, bio我觉得sasbadi, longman资料比较多. chem就pelangi

longman的参考书不错,打算bio买这牌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6-3-2016 07:39 PM | 显示全部楼层
cass_gemini97 发表于 8-3-2016 06:31 PM
我也和楼主一样, 在三个理科当中对化学最无感.索性SPM成绩出来,考得还算不错.

虽然如此, 无可否认的是, STPM和SPM已经不是同一个等级的了——不再是临时抱佛脚就可以A的了

刚进中六的我, 也犹豫过该不该继续读理科. 我对理科不讨厌, 不过也没有多大的热情. 以前是觉得课程都还应付得来, SPM也考得不错, 所以就有“反正还没确切方向, 不如读出路广的理科”的想法, 没有考虑到STPM理科的难度... 也应该说, SPM难度不会太高, 因此低估了STPM理科的难度. 直到现在我真的读了中六的理科, 也考过了sem1的考试, 了解到了两者之间的差距, 所以我想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不得不说,以前的我真的不是什么勤劳的学生. 功课大多数都是用抄的, 平时考试也都是临时抱佛脚, 随便读一读, 对理科也没有特别的热情, 从来没有特别去钻研课文内容, 甚至上过的课文都只是一知半解的. 这种状态的我去考SPM, 竟然还可以考得不错, 由此可见SPM评分标准真的不严格, 题目也不刁钻.

到了STPM, 一切都不同了. 曾经, 对我来说, “差”的定义就是没有A. 但是在STPM, pass竟然就是一件值得光荣的事了. 当然, 这得看科目和考卷难度, 可是在STPM, 考试可以拿60或以上已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了, 不像SPM, 80才算是满意的成绩.

以前, 我浑浑噩噩地过完中学五年, 上课都不是很用心听课, 只要临时抱佛脚, 考试都可以顺利过关. 但是到了中六, 你会发现——如果你不改变, 等待你的只会是fail, 只会是浪费读中六的这两年.

读中六的压力真的会很大, 试想想以前一年的syllabus, 现在三个月就要学完. 每次的test或trial, 都是教到哪里马上就考, 可能才刚学了一两个星期的syllabus, 都会出在考试里面, 甚至课本里没有的内容都会出在考试. 在中六, 一本课本已经不够满足应考所需要的知识了. 勤劳的人, 甚至都不一定可以A了, 但是至少可以pass吧. 没有真正理解课文, 就算是每天读书的人, 都不一定可以考好.

课程繁忙的同时, 中六的功课量非常大.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间学校都一样, 不过我的学校非常重视功课. 中六生很少, 老师可以注意到每一个学生, 表现一旦让老师不满意就会被叫去训话. 你的一举一动, 老师都会看在眼里, 责任又非常多. 学业、功课、干部工作全部都要照顾好, 不提起十二分精神真的很难一次应付这一切.

我们是华人, 要通过读STPM进大学、进到自己的理想科系, 竞争非常大. 如果想得到自己的first choice, 没有3.0就很难保障了, 就算3.0也只是“有机会”拿到自己想要 ...

嗯,我也不是什么勤劳的好学生哈哈哈
嗯!!中六真的不是什么好走的路 ,不过我下定决心了哈哈哈哈
总之我决定拼了!!谢谢你的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6-3-2016 07:42 PM | 显示全部楼层
Ginna96 发表于 9-3-2016 02:37 PM
我同意楼上的说法

其实SPM的chemistry只是STPM的chemistry的1/10罢了
STPM所学的将会更加深入 甚至还有一些新的课
假如底子不好真的是有点困难

可是假如你现在开始加强你的chemistry 到了中六 你一定可以把这科掌握到好
可是在stpm 中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勤劳 没有这两样 stpm别妄想能拿到好成绩
不聪明的话 可以以这两点来补 就算再聪明 也还是需要这两点
都已经读了5年中学了 什么复习的技巧每个人都懂
可是重点在于坚持下去
很多人觉得spm 10科我都可以应付得来 stpm 4科算什么
可是只有当自己去体验一下 就不会那么说的了

我学校以前有个senior SPM拿11A+ 去修读中六
结果出来的成绩连2.0都不到 assignment全部乱乱作 浪费了2年的时间
结果还要浪费钱去读私立

这是我个人觉得啦
其实你老师鼓励你拿文科 也是有她理由吧
因为stpm文科真的会比理科来得较容易
当蓝也不是说文科没有很简单 它也是有它的难度所在 只是比起理科就简单一点
因为读文科比较容易score 因为你有读到 考试你会做 你的成绩分数一定跑不掉的
可是理科不一样 你有读到 甚至考试你会做 可是有时考试出来的成绩会让你大失所望
所以你老师建议你拿文科是为了你可以拿到更好的cgpa
不要像楼上所说只是为了赌一口气 不被老师看衰。。。

当蓝如果你是想要拿理科也是可以的 只要努力不懈一定就可以考到好成绩
spm好不代表stpm也会好 spm不好也不代表stpm也会不好

这些都是我的个人看法 我文笔不是很好==如果有什么冒犯到 还请多多见谅==
当蓝不管你stpm拿什么科系 都加油吧!有志者事竟成!
也好好享受中六这段时光吧

嗯嗯嗯,看了很多人都说中六是很辛苦的,可是还是要试试看对啊,其实想想也是觉得老师没有说错啦,可是我对理科还是比文科感兴趣XD
没有冒犯到啦哈哈哈,还要谢谢你给我意见勒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6-3-2016 07:44 PM | 显示全部楼层
Edward97 发表于 9-3-2016 03:21 PM
樓上兩位的忠告 我很贊同 如果樓主下定決心要讀中六理科 那麼就要努力奮鬥
一開始不適應一定會覺得難 但是適應之後就會比較輕鬆
理科最忙的Sem是Sem2了 時間短又多assignment
簡單解釋
化學,生物,物理,PA各有一個assignment/project
MathT則是每個Sem一個
雖然Semester制的課程內容比以前的少了 不過也是很多的因為時間也少了
樓主 為你的未來奮鬥吧 加油

好的!!!谢谢你DD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6-3-2016 08:0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makopl 发表于 10-3-2016 02:33 PM
你好。

哈哈,恭喜你,勇于接受挑战,进Form 6XD
虽然很多时候是非自愿的,我知道= =哈哈哈。
其实Biology和Physics其实不会完全相反的啦@@
都是科学咯,哈哈哈。


没错,理科的机会是比较多啦。
而且进政府大学有绝对优势的,哈哈哈。
只是文科生的话,一般上是比较容易考到好成绩啦。
看你的选择啦,哈哈哈。


很好,其实那种感觉是很棒的,可以抓住那个感觉啦。
就是不要给老师看衰= =
我以前那里听过一个故事,就是有个人的Pengajian Am很差的,每次都Fail的。
(Pengajian Am是STPM必修科啦)
然后他的老师就看衰他,拿不到STPM文凭(因为以前的STPM是要Pengajian Am 2.00就是C才拿到文凭了,现在好像已经没有了= =)
他不爽,不要给老师看衰啦。
结果他的Pengajian Am成绩出来,是4.00,A哦,哈哈哈。
还是旧制度STPM哦。


中六的Chemistry其实大概讲述什么的。
就是讲述Chemistry咯,哈哈哈。
不然讲Geografi meh = =
Sem 1的话就是Physical Chemistry啦。就是一大堆计算的东西= =
Sem 2的话就是前面一点Physical Chemistry,后面的部分就是Inorganic Chemistry啦(就是读那个Periodic Table的@@)
其实Sem 2的话应该是最容易Score的,哈哈哈。
Sem 3的话就是Organic Chemsitry了。就是一大堆Reaction了。
这个如果你能背完的话其实这个Sem很简单的。
问题是很少有人背完= =

@@Form 5也是有Chemistry。

所以还是有一点关联的,哈哈哈。
哈哈,现在你开始努力的,其实可以的啦。
没关系啦,尽力就好了。
好了,加油啦。

哈哈哈希望我也想那个人一样XD
好的谢谢你的忠告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6-3-2016 08:08 PM | 显示全部楼层
0508 发表于 11-3-2016 11:21 AM
政府应该会直接派你去文科的 因为要进sc stream的条件是chemistry要拿c 想当年我chemistry D 政府就直接派我去文科了 转科的机会都没有

真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6-3-2016 08:11 PM | 显示全部楼层
doeramon 发表于 13-3-2016 12:40 PM
chem 就算你很努力读,也不一定拿好成绩
stpm 都是要靠精读,而不是死读
chem对我来说是stpm理科最难的科目
我朋友spm chem A+, stpm 拿了B-也就是2.67
也有拿B+的stpm 拿2.67
sem 1的成绩可以说是掺不忍睹
mt 尽然拿了 F, 但spm addmath 拿A-
当时的我简直是要放弃,因为mt 至少要C才能在选大学有优势
不过还有重考的机会,就在重考过后成绩突飞猛进
最后也拿到了overall 3.0以上
我可以说中六的日子没有娱乐,也很少上网,论坛根本没上,要牺牲

牺牲是难免的啦哈哈哈
还是谢谢你给我的advice啦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5-9-2019 07:29 AM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你现在还好吗?已经毕业了吧
我是今年sem1的学生
我每次在学校上chemi的时候听不懂就很想哭真的是无助到想哭那种 然后看到我朋友全部好像都听的懂 就更无助
然后补习的时候 虽然是也有听的懂 可是老师教很快 没有每一题都讨论 而是问我们哪里一题不会他就讨论 我怕我自己要问的问题很蠢 别人都没有问 所以就不敢问
感觉自己很没有用 又很浪费钱
希望可以从你这里找到一些动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 登入

本版积分规则

 WeChat
 CARI App
Get it FREE Google play
 Instagram
cari_malaysia
FOLLOW
- 版权所有 © 1996-2019 Cari Internet Sdn Bhd 佳礼网络有限公司 (483575-W) -
Private Cloud provided by IPSERVERONE
0.163409s Gzip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